kuaiille

  EP07:珍妮X

  出场的三个主要人物:阿珍、娜诺、尤里

  阿珍是“珍妮X”这个直播账号的主人公,阿珍认为自己厌倦了现在的生活,并将自己的父母视为“捞钱”“不爱女儿”的人,在这样的境遇下,阿珍觉得自己只是在“被迫”对所有人微笑、推荐自己并不了解的产品。

  随着遇见娜诺,与她倾吐“真心”,一起完成“假直播事故”,阿珍也完成了从“珍妮X”向萝茜的变身。

  尤里的出现却“打破”了这一切,在某种程度上尤里就像是催化剂,让“萝茜”在自我眩晕、自我迷失的阁楼里急不可耐地确认着。

  她需要娜诺告诉自己什么才是真实的我,需要尤里告诉自己如何找一条生路,需要父母帮助自己实现成为超级巨星的梦想……当危机出现时,她又把所有的一切都推给曾经给予过的人,“伪牌的珍妮X”“尤里-珍妮X不存在的同学”“父母-捞钱货”,像剧中反反复复出现的镜子隐喻一样,剧中的所有人物也形成了对应的镜面角色,还有扮演“超我”的警察,它只在最危机的关头出现。

  不禁让人深思,在萝茜在指责娜诺扮演的珍妮X毁了自己时,是否有察觉到是冒牌货的珍妮X毁了自己,是自己的假面、伪装毁了自己。

  这一集我最喜欢的有三件东西。

  一是导演,故事的节奏、镜子隐喻的出现、色彩语言和不同的场景美学,非常恰到好处,不拖沓、不冗杂。

  二是剧本,我在想这样的剧情其原剧本也是非常有节奏的小说或者故事,如果写不好很容易让人不知所以然或者过早地预估剧情。

  三是深义:

  ①你找不到真实的自己很有可能是假面的你骗了你自己,它让你得以免除超我的处罚,让你不用为自己“成名”的驱名逐利的心态背锅,让你在自我安全的氛围下活动;

  ②跟具身认知的原理一样,既然你的全身都参与思维,那么你的语言也必然参与你的思维,你如何表达也会影响真正的你,但是表达在很多情况下可以是我们的防御,这并不代表我们的真实想法,不要让我们的防御通过语言来塑造并不真实的我们。

  ③你如何理解真实的我?真实的我≠完美的我,要加深对“我”的认知,就不能将“我”一分为二的看待,接受“好”的一面为真实的我,而“坏”的一面为虚假的我,并将其抛弃,当然这种抛弃往往不是意识化地,可能我们的防御在我们意识之前就与其交战,并早早举起了胜利之旗。所以,加深自我认知,不只是认识自己的“好”“容貌”“能力”“无限”,也要认识自己的“坏”“贪婪”“局限”“缺陷”。

  注:

  ①“好坏”之分仅限于超我道德判断水平上的意义。

  ②无意中看到这一集,所有想法均来自单独这一集的启发。

  

  

评论

热度(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